林心如 殺回忙碌的日子


執行/祁首楊 采訪/白郁虹 攝影/儲可為 化妝/王靖(東田造型)助理/仲嶠 《精品購物指南》封面服裝提供/Alex Wang 《Life Style》封面服裝提供/MiuMiu、Chaumet

 

黑色上衣、戒指 Christian Dior

  從機場直奔攝影棚的林心如,一臉疲倦地靠向座椅,除了拍攝時面對鏡頭,極少能在她的臉上看到第二種表情。經紀人說,6月開始他們每天早晚不是在機場,就是在趕飛機的路上,到現在,基本屬于集體崩潰的狀況。可忙碌,也恰好證明了這一年林心如“停滯”的事業終于贏來新的轉機,話劇、電影、電視劇新作的紛至沓來讓她重新殺回觀眾的視線和媒體的鏡頭。或許,上一段感情的結束反而激發了她事業上的野心與斗志。她說:“我從來不是花瓶,也不是工作狂,這一切其實都來得順理成章。”

  ——我不是紫薇,更不是花瓶

 

  13年前的小燕子、紫薇和金鎖,如今已有著各自不同的人生軌跡。三人中,趙薇用將近十年的努力擺脫了根植在觀眾心中的“小燕子”形象,并成功躍級為國際電影節評委會成員。范冰冰則是投資方與導演最倚重的內地紅星,事業風生水起,她的影視老板身份也逐漸確立并被認可。唯獨林心如依然沒有走出“紫薇”的光環,事業發展中庸。直到去年,林心如才開始發力,用一部部作品改變自己,也改變觀眾對她的成見。

  13年來,《還珠格格》舊事時常被提起,“爾康”周杰博客炮轟臺灣演員,令一場嘴仗打得頗為熱鬧。讓人浮想聯翩的還有,13年來,姐妹之間是否也存在著暗斗、PK,就好像《美人心計》中漢室后宮里的美人斗智?

  林心如無奈搖頭:“你沒辦法控制別人怎么說,我們自己知道我們之間是什么樣的情誼就好。那天我還跟趙薇聊天,再見面就像高中同學一樣,依然有說不完的話題。那時候拍攝環境很不好,你又是新人,大家對你比較嚴格,當然不會像現在這樣對我們這么照顧,但越艱難的時光才會讓人覺得這回憶越扎實。有些朋友是靠頻繁接觸來維持友誼的,我們不是,我們真的在心里彼此惦記。”

 

  ——我對婚姻沒有任何憧憬

  “林心如,你單身,我快樂。”在電影《活該你單身》媒體見面會上,林心如的粉絲齊聲尖叫著。去年,在羅志祥主持的節目中,林心如終于松口承認和相戀了多年的導演唐季禮和平分手。重新回到單身生活,她反倒覺得“被剩下”也未必是件難堪的事兒,一個人的生活自由自在。如今,同時出道的“小燕子”已經晉升為星媽,曾經跟她傳過緋聞的林志穎也做了老爸,林心如卻不急不忙。她笑稱:“我對婚姻沒有任何憧憬,它在我的人生日程表里沒有安排。”

  在《活該你單身》中,林心如出演一位對愛情頗有心計的心理咨詢師。片名聽起來很刺耳,其實是希望用激將法告訴單身男女們別太“作”,要真心務實地尋找愛情。如果“你渴望愛情,又不相信愛情,對對方要求太多,那就只有活該單身了”。

  和女主角一樣,生活中的林心如自我保護欲非常強。因為怕受傷,所以在感情上不肯輕易付出。現在,她正在試圖改變自己:“如果有一個還不錯的人或小感覺出現,我會告訴自己先不要想太多,應該好好享受,因為有些東西很快就會錯過,錯過就不再來。”

  ——不能給《三國》砸場

  在新版《三國》中,導演高希希大膽“戲說”亂世紛爭下的四段愛情,貂蟬、大喬、小喬以及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孫尚香,都成為群雄逐鹿時代令人癡想又扼腕的紅顏。可惜的是,從陳好版貂蟬一出場,觀眾便集中火力對曾經的“萬人迷”開炮,質問“二八佳人”怎么變成“奔三村姑”?小喬扮演者,《三國》劇組力捧的新人趙柯也沒能在形象分上討得任何好。還好,林心如為《三國》中的女性稍稍挽回了點兒面子,她飾演的孫小妹挨板磚最少,并被網友評為《三國》里的第一美女,是最符合原著悲劇定位的女性角色。看到網友們的評價,林心如心里甚覺歡欣,脫口而出道:“沒有砸場,感覺不錯。”

  “高導籌拍《三國》時,我剛好在發唱片,唱片投資方也是《三國》的投資方之一。既然有這樣好的機會,我當然會積極爭取,希望在里面演一個角色。”

  第一次見高希希,林心如就表現出了神經大條的本性,說話爽快,不會拐彎。她對高導說:“反正《三國》里的女生不多,你既然已經定了陳好演貂蟬,那我不是大喬就是小喬吧?”高導卻另有打算,他安排林心如扮演性格剛烈的孫小妹,這讓林心如很意外:“那天我們聊得并不多,可能是我表現出了男孩子的本性。其實紫薇對我來說才是挑戰,因為她完全不是我的個性。”

  《三國》播出后,有人質疑:為什么林心如不能像趙薇那樣征戰沙場?那樣才方顯這個女人的“才捷剛猛,有諸兄之風”。林心如答:“我看過趙薇演的《赤壁》,但我們的劇本跟她們完全不同,電視里孫小妹是比較合乎史實的。歷史上她本來就沒上過戰場,雖然她喜歡舞槍弄棒,身邊百余侍婢親身執刀侍立,但她畢竟是公主,嫁給劉備后是夫人,她怎么可能做跟她身份不相符合的事情呢?”

  曾經“三國盲”的林心如,如今說起《三國》已經頭頭是道,并且她能很輕松地跟你聊易中天的《品三國》。她周圍有一群ABC朋友,超級迷戀電視版《三國》,每次聚會,林心如是焦點,討論的話題就是《三國》。

  ——頂著水痘上舞臺

  在演藝道路上,林心如一直努力嘗試改變,她說:“大家都說我在轉型,可是轉型的標準是什么呢?他們都在拿紫薇當標準,可我拍過很多不同類型的角色,我不是花瓶,我可以勝任不同的角色。”

  你現在看到的,確實是一個跳躍的、多面的林心如:《美人心計》里耍狠的竇太后、《非常完美》里看上去比較二的“白骨精”、《無人駕駛》里大著肚子的女騙子……電影《活該你單身》里會算計的心理師,這個角色還幫她贏得了此次上海電影節傳媒大獎提名。

  去年,毫無舞臺經驗的她接下了話劇《甜蜜蜜》,因為一直忙于拍攝《美人心計》,林心如很少有時間去劇場彩排,這讓她焦躁不安。“公演時間越近,心里就越不安定。”慶幸的是,劇組臨時出狀況,演出事宜暫時擱置下來,林心如大松一口氣:“終于可以不演了,這種事不能丟臉的,一旦忘詞,走位出錯,不是天大的笑話嘛。”

  沒過多久,《甜蜜蜜》恢復運作,林心如頭皮開始發麻。“我有點兒害怕了,開始你是很積極做這些事的,突然停了之后,你的心冷掉了,沒什么沖勁了。到真的確定要演,記者會開了時,你意識到必須要做,而且要做好。”

  舞臺劇讓林心如體驗到了前所未所有的新鮮感,也讓她學會了應對各種突發狀況。

  “有一次在北京演出,有一個情節是沙溢送我筆,那筆非常關鍵,但我突然看見他臉色變了,看我的眼神特別奇怪,好像跟我說什么。等他把手伸過來時,媽呀,筆不見了,我必須接著,盡量去掩飾。”

  在深圳的最后一場戲,男主角居然爽約了。“沙溢那天拍電影《武林外傳》,是殺青的戲,他必須要拍完才能走,等他從黃山趕到河北,坐飛機再來深圳時我們都演完了。那天是臨時走戲的男生上場演的,我們排練時接觸時間非常短,怎么樣跟他保持默契非常關鍵。”

  5月7日上海首演前,林心如反復發燒,很快臉上堆滿了可怕的水痘。“那時候10天都沒有出門,心里蠻緊張的,怕留疤,每天給自己拍照片,看自己到底有多丑。”水痘疤沒有完全消退時,演出時間到了,為了信守承諾,林心如頂著水痘疤繼續上臺演出。

  像這樣的突發狀況隨時都在發生,音響、燈光出問題,臺下的觀眾便開始鼓躁,發出噓聲。林心如說:“這種體驗很奇特,完全看你的臨場反應。”

 

  ——在娛樂圈 EQ要非常好

 

  水瓶座女人天生喜歡變化,愛好自由,卻又喜新厭舊,林心如亦如此。她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所以在忙碌拍戲掙錢時,突然決定出國游學;出入高檔會所時,又會冷不丁兒想到和朋友們去市井小區轉上一轉。逛市場、吃路邊攤,對她來說是最愜意的事情,咸酥雞、魷魚根、魯味飯散發的味道總會讓她想起年少時的自由時光。

  “我一點兒都不介意這些,我還和有朋一起去吃過夜市,每次回臺灣,最想去的就是這種地方,那種狀態會讓你感覺很自由。”

  林心如并不在乎被狗仔隊偷拍傳緋聞,但在隱私隨時可能被曝光的娛樂圈,她會時常感覺到不安全。“不知道哪里就出現狗仔隊,也不知道拍了什么照片然后看圖說故事。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永遠躲在家里,我還是要過我的生活,我覺得娛樂圈是讓人快速成長的地方,每天面對不同的人、事、問題,EQ要非常好,抗壓性也要好,才能釋懷很多東西。娛樂圈對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對一些事情釋懷了,我不會care它,我該做什么就做什么,一笑置之。”

  DIALOGUE 對話

  記者:從《還珠格格》之后,有沒有經歷過角色被定型和文化差異帶來的迷茫期?

  林心如:不會迷茫,我不是那種很鉆牛角尖的人。當時還小,覺得角色不錯,劇本不錯就接,想法沒那么多。慢慢喜歡演戲后,才會想到要有一些變化,演員要能勝任各種角色。我知道溫柔的角色我肯定演得很好,大家也非常喜歡,但對我來說已經沒意思、無趣了。

  記者:這兩年你的事業提速,影視、歌、話劇全面發展,包括自己做工作室,為什么會有這么大的轉變?

  林心如:可能是身份的轉變,工作這么久了,已經累積了一定的基礎,對于制作也有一定的熟悉度。再有我一直覺得演員很被動,永遠是別人在選你,可是如果自己可以主動選擇,為什么不去試試呢?

  記者:制片人不會像做演員那么輕松,要考慮錢、劇本、人際關系。何潤東制作的《泡沫之夏》播出前,他形容“上刑場的時候到了”。市場殘酷,這會動搖你做制片人的決心嗎?

  林心如:不會。何潤東是比較小心的人,他做什么事都會盡心盡力,包括選演員、協調檔期。我們私下還算熟,那時候聽他講做這事有多辛苦,要剪輯,要和導演協調,和導演、演員方面會有爭執,這些都是必須要克服的。可能每個人承受的壓力不一樣吧,現在只是前期作業,所以還沒有那么深的感受。辛苦一定是有的,你說哪個行業不辛苦?

  我覺得制片人的成就感會不一樣,如果作品出來,受到肯定,那種鼓勵是巨大的。

  記者:很多女演員成名后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介意大家說這是一種攀比心理嗎?

  林心如:沒感覺。在臺灣幾乎每一個藝人都有工作室,我以前在臺灣也有工作室,我從來不覺得這是多了不起的事,這只不過代表主動權在自己手里。

  記者:聽說《美人心計》在臺灣收視很好,這次是不是特別開心?

  林心如:我已經很少有作品在臺灣播了,之前有一部收視不太好,大家都不知道我在干嘛,會問你一直在工作,可怎么沒見你的作品播出啊?這次是帶著作品回去,又在臺灣受歡迎,覺得很開心。而且這部戲演得很過癮,年齡跨度非常大,不是我常常演的純好人,她會打人、殺人,一旦有人危及到她和丈夫的地位和生命時,她會反擊。

  記者:《無人駕駛》里你演一個女騙子,也不是你通常的老好人形象。

  林心如:這部戲因為撞車把三段故事中千絲萬縷的關系連在一起。我這一段是跟陳建斌搭檔,我演一個女騙子,有很多內心戲,比如在騙不騙當中所做的內心掙扎,比如面對“陳建斌”,面對“陳建斌”老婆時的那一種矛盾心態。有幾場發泄的戲,很有發揮。

  記者:你說過將來會選擇隱婚,這是不是也是對自己和家人的一種保護?

  林心如:我們在這個圈子,有很多事情被公開,所以感情和家人是我最后的底線,我不想跟大家分享。之前常有人要采訪我爸媽,我完全不喜歡。

 

 

 

   

 

 

  Tag: Gift | Gifts | Souvenirs | corporate gift | 禮品 | 禮物 | 精品 | Present | personalized gifts | Premium | gift ideas | souvenir | premiums | usb flash drive | bobbleheads | shopping bag | wedding gi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o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