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複試需要比初試更認真謹慎DBA 

發佈者:SEO香港優化專家 - PHD

博士

讓考生關心複試另一個原因是,MBA的複試在最終的錄取中佔據了比較重要的比重,雖然普通的研究生入學也有複試環節,但對最終錄取的影響並不太大,而MBA 的複試,往往是決定性的,北大和清華這樣的院校,複試不及格,筆試再好也沒用,複試對於最終錄取的影響至少在50%.本報特意邀請了校方、MBA輔導專家、學生本人從不同側面來給MBA考生們做一個提醒。

校方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資料千萬別弄虛作假

滕海川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MBA中心

光華管理學院是全國最早實行全部學生面試入學的商學院,由此可以看出對複試中面試的重視,光華將由名企人力資源專家、本校組織行為學教授和心理學教授等組成面試評委。光華今年的複試整體調整不大,保持往年複試50%左右的淘汰率。商業倫理、志向與抱負、語言表達能力、團隊意識與人際關係、邏輯思維與分析能力、靈活性、學習意向與能力、氣質與修養是光華管理學院複試中的八個考核點。

學生的背景材料在錄取中有一定影響,工作時的良好業績和名校的教育背景會給學生的錄取添上附加分。

但需要強調的是材料真實性非常重要,一旦發現了材料和本人實際能力不一致的情況,則肯定不會被錄取。

清華經管學院:中文面試最重要

田明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MBA招生部副主任

清華MBA複試考試分為三個部分:中文面試、英語面試以及政治筆試。其中,最看重學生在中文面試中的表現,政治筆試合格就行,不參加最後的總分統計,而英語面試根據往年的經驗研究並不太高(除非報的是國際MBA班)。

最被看重的中文面試裡包括個人面試和小組面試,個人面試15分鐘,小組面試每個人有5—6分鐘的發言時間。工作經驗豐富的考生要提前考慮好把自己經歷中的閃光點展現;至於經驗不足的學生,要盡量讓考官看到他在管理方面的潛質以及他的學習願望、學習態度。小組面試考察的是團隊協作精神,整個團隊表現良好,學生才有更大的機會被錄取,而且也出現過一個小組因為表現好全部被錄取的例子。

復旦管理學院:嚴格把關從考官開始

吳婉玲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MBA招生總監

復旦大學MBA的面試官實行上崗證制度,面試官將來自學校和企業,而不是單一的從學校的教師中選拔出來,而且所有具有面試資格的面試官都必須經過復旦大學指定的培訓和考核,以確保MBA考試更公平合理。

復旦比較注重的是考生的內在品質,也就是學生的實際能力,因此考生平時要注意積累,而不要指望臨陣磨槍能起到什麼好的效果。但是這並不等於學生面試前不需要詳細的準備,學生的服裝和禮儀最好符合經理人的要求。

復旦會重視考察考生的綜合背景,考生的工作經驗及其表現出來的創新能力都是被錄取的重要砝碼。

學生經驗

團隊面試中抑制自己的說話欲

胡亮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MBA

我參加的個人面試有四部分內容:第一是對自己的自我介紹,可以有文字稿準備、口頭陳述準備兩種方式,不論哪種形式都需要深思熟慮、出口成章。關鍵是將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亮點發掘展現出來,千萬別說成流水賬。第二部分內容一般是考官隨機提問。這一部分提問主要針對的是在考生自我陳述中所反映出的信息,考官會對感興趣或不清楚的地方做一個追加提問,因此信息的把握主要在考生自己心中,只要隨機應變、自然回答、自圓其說就可以了。第三部分內容為管理基本知識和原理提問,有些學校採取抽題目方式。對於這一部分內容,因為大家都複習過管理,不必緊張,在面試前花一些時間,將備考時看過的一些基本教材回顧一下,不至於將內容全還給老師就可以了。第四部分內容,有些學校為時事政治內容、有些學校為管理靈活應用問題。如果是時事政治內容,將備考政治資料再看一遍;如果是管理靈活應用,就沒有標準答案了,需要有進取創新精神,這時考的是心理和反應。

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團隊面試。在團隊面試過程中其實也是一個「爭」和「讓」的過程,你怎樣合理的爭和到最後合理的讓。我碰到面試的材料正好我不是很清楚,所以在這個過程中,盡可能抑制住我說更多的話,有一個極其經驗豐富的人進去以後就高談闊論他對這個問題的分析。這個時候我建議說,每個小組成員發言不能超過一分鐘。還有就是在小組討論很多,要作出結論的時候,我看時間已經不是很足了,就提了一個建議,我說我們討論了這麼多,能不能在分析的基礎上給出一些切實可行的操作性的措施呢?這個對小組來說也是很好的,你必須在35 分鐘之內給大家陳述一個結果,不管這個結果是對還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o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