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品-“黑名單”上的人

http://gift.zoapcon.com/

禮物>

  有個女子告訴我,年輕得時候,真得非常傻,她曾在閑極無聊時,擬了一個“黑名單”,上面是明示或暗示追逐過她得男人.隔了一段時間,把它拿出來瞅瞅,數一數,接著非常自戀地照照鏡子,那種感覺真得很不錯。

  她得話讓我一下子回到了18歲得青蔥時間。人在花一樣綻放得年華,總是有點輕狂有點淺薄還有點稚嫩,擁有一個個讓人幸福難忘得小小缺陷。

  讀中學得時候,我家住得是平房,非常大得院落,用竹籬圍成得。紫色得牽牛花纏來纏去,還夾雜了些鮮活得打碗花,院子里有一株無花果,一株月桂,幾莖疏竹。一個夏日得午后,父母囑咐我:捉知了,就在院子里捉,別出去。接著就去午睡了。他們不了解,我已過了了捉知了得年齡。我滿腦子裝著一個黑眼睛得男孩,他得眼睛黑到有了幽藍得光,他得下巴有著西歐人得弧度。我Like他,雖說連一句話也沒說過,一個眼神也不曾對接過。我找來一張潔白得紙,工工整整地寫下他得名字,接著在無花果樹下挖了一個坑,把紙條深深地埋掉。

  數年后,咱們都上了大學,有了來往,只不過沒有當初設想得靚好。他得眼睛是非常黑,但卻并沒有幽藍得光,他得下巴還是非常歐化,但卻那個下巴之上得嘴里吐露得不是我Like得語言。雖說他非常優秀,咱們還是擦肩而過。多少時間過去了,也許那張紙已經化做了泥土,可,每當觸及了記憶得根絡,我就聽到一種特別得聲音,也許來自心靈深處,也許來自遙遠天際,隱隱得是那風鈴般得歌聲。

  我有個好 友做過插隊得知青。年輕時花容玉顏,人也善良,卻沒有人那么起勁地追逐她,于是草草應下了一門親。

  一天傍晚,她在麥地里除草,有一個男子來找她,曾是同學,因 此她笑微微地問:啥事?男子汗津津地跑來,僵硬地戳到她面前,漲紅了臉問:“聽說你跟某某某在談戀愛,是真得嗎?”她只點了一下頭,那人得臉剎那間變得蒼白,淚水洶涌而出。他也不擦去那滿臉得淚水,轉過身,瘋子似得向前跑去。我那好 友怔怔地望著他消失得方向,太陽正一點點地向下滑,絢麗無邊得晚霞和一個漸漸遠去得背影,定格成她心中永遠得一楨老照片。

  在塵俗生活中,咱們寫在紙上,錄到簿子上得名字,常是想記而記不住得。天下必須一個容器,可以一成不變地永遠盛裝,那是心靈。一個人,總有部分無法言表得故事,那是深埋在心底得,你可以將它藏起,藏到任何人,任何時間都無法觸及得深度,讓它靜靜地存在,也不失為一種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o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