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禮-姐,客來了燒茶-攝錄 

SEO搜索排名專家-婚紗 

新娘-

  開始是一竿竹,第二年添了筍,第三年又添了筍,後來就成了竹園。開始沒有鳥巢,最後也沒有鳥巢,中間卻住了一些鳥,都是些小鳥。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我小時喜歡朝竹園扔石頭,看鳥撲稜撲稜飛起來。爺爺總是笑著叫我別扔,鳥鳥是客嘛,竹園裡的鳥是爺養的哩。

  按說我沒有資格懷舊的,我以為至少要活到60歲才可以懷舊。搬個小板凳坐在太陽下,身邊一杯茶,往事就像茶葉上下浮著,就這樣一點一點舊了。一個雨天,我在花鳥市場看見了一隻紅嘴八哥,在很久之前,我家裡也有過這樣一隻八哥,我就那麼突然懷舊了。

  我想我爺爺,我家的老老頭。據說他老人家小時候,在私塾裡背子曰詩雲呆若木雞,讓先生打腫了手背說,看你再玩鳥!他玩鳥大都是一些麻雀野畫眉之類,捕捉的樣子就像魯迅小說中的閏土。只是他的鳥籠不太牢固,老讓鳥飛了。

  後來,他養了一隻紅嘴八哥,那時剛娶年輕的奶奶。他養這隻鳥,就是為了教它說一句話:姐,客來了燒茶!招呼我奶奶的。

  他選擇在那年端午節的正午,用針刺破八哥的舌頭,又用針刺破自己的舌頭,讓血滴在八哥的嘴裡。他說這鳥從此就能學舌了,就像是童子破蒙。

  一個月後家裡來客了,八哥說了那句爺爺盼了很久的話,還把他的聲音學得惟妙惟肖,激動得爺那一整天說話都結結巴巴。

  從此,紅嘴八哥一句:姐,客來了燒茶。奶奶這邊一定得回它,燒著哪。這讓鄰里大開眼界,他們總要找一些機會來看它。它總會喊,姐,客來了燒茶。一定要奶奶答應,燒著哪,它才停下來。

  後來,這只八哥被一隻貓吃了。爺爺將貓捉住了,他想把貓胖揍一頓,等他揚起棍子時,突然笑了,說,不打你了,你還得捉老鼠嘛。

 

-化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從那之後他不再玩鳥,卻在那年秋天栽了一竿竹子。竹子成林時,就有鳥來住了。這些鳥沒有巢,大多是一些自由散漫的鳥。黃昏時鳥兒投林嗖嗖聲如雨點,爺爺一臉的笑,他問,都回來了吧?我奶奶便應,回來了。這時鳥們就要來一陣兒合唱。

  再後來,爺爺慢慢老了,光榮地成為我家老老頭。老老頭愛搬兩個小板凳和奶奶坐在竹園邊上瞇了眼睛曬太陽。他問奶奶還記不記得那只紅嘴八哥。奶奶說,記得,會說,姐,客來了燒茶,姐現在燒不了茶啦。然後,他們便孩子般笑了,都說老了老了。

  先是奶奶走了,我們都哭了,哭娘的哭奶奶的哭老奶奶的。老老頭咧著嘴巴也哭了,他哭他媳婦。奶奶走了後,老老頭還是喜歡坐在竹園前曬太陽,他總拿兩個小板凳並排擺著,好像奶奶還會回來和他坐在一起。

  我打電話回家,有時是老老頭接,我用很大的聲音說話,他還說聲音小。後來他耳朵聽不見了,可眼睛好使,一見電話閃燈就接。無論誰來的電話,他都猶自說,我聽不見你說啥,你要是問我身體咋樣,我身體還好,能吃一碗飯。

  老老頭眼見著越來越老,前年過年我和他睡一間房,半夜醒來看見他正在找秋褲。他很平淡地說,你看我尿褲子了,得換一條。我幫他找,幫他穿上,一會兒他就睡著了。

  那個冬天,老家的一棵桃樹快枯死了。我想把它砍了,燒火烤。爺爺說,莫要砍冬天的樹,等到開春了,就知道了。果然,春天一到,桃花樹活了。可爺爺不是樹,不會發芽。

  老老頭去年臘月走了。那天晚上,我看著他乾裂的嘴,想給他喂橙子。他搖搖手,拉過被角蓋著臉,就像小孩兒躲貓貓一樣。我拉了兩下,他牢牢不鬆手,就那樣躲著,睡了過去……(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o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